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钻石。梦工坊

独立珠宝设计师的博客

 
 
 

日志

 
 

设计师要有独立思考的精神  

2009-09-10 23:17:13|  分类: 行业观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叶志华

今天一位有近6年工作经验的珠宝设计师来应聘.无论是现场设计的还是她近来创作的作品,都与我们公司的产品风格非常类似,作品缺乏创意,但绘图功底是一流的.从二维平面图到三维立体图,线条流畅,色彩柔和,视觉效果无可挑剔。后来在闲聊中她向我透露出一个秘密:来面试前,她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搜集我们公司的产品资料,并专门创作了几十个作品.但非常遗憾的是,我并没有聘请她.因为我们不仅需要一双绘图精美的手,更需要一颗有独立思考与创意的脑袋。

   我不知道这种现象在我们这个行业是否具有普遍性,但我相信在现实中大家都能经常碰到,比如整个部门的设计师一起创作同一个主题的作品时,经常会有“撞款”现象,又或者是你辛辛苦苦花了一、二天时间设计出来的商业款式,其实市场上早就有了。并不是说你抄款,而是你的思维被一个无形的框框住了,因为在你的潜意识中,商业的设计就是这类型的。

   这种现象反映出设计师缺乏独立思考的精神。既迎合市场:“经常去考察市场,市场什么款式热销,就“设计”什么,从来不想为什么;又迎合老板:老板要我们画什么风格的我们就画什么风格的,从没半点异议。”在人云亦云中迷失自我。

   有些同行可能会说,我不这样“迎合”就马上要收拾工具走人!

   我的观点是,为了生存,即使服从老板的指令,也要尽量加入自己的想法,就象老板要你做的是一个汉堡,你要想办法在中间夹一层你的馅,让它美味一点。在平时的工作中保持独立理性的精神,不断地探索完善自己的设计风格。

   在今天这个没有信仰与理想的国度,注定了追逐利润是人们的最高目标,从官方到民间,经济指标是评判社会进步的唯一标准;从团体到个人,能否赚到钱是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志。于是庸俗被包装成文化,恶俗当成时尚而泛滥。从石家庄的奶粉到汶川的校舍,道德的防线不断被突破。作为这个行业的专业人士,坚守你的职业精神,为这个行业守住恶俗的底线与创作出有影响力的作品同样重要。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剥你光猪!!!) 

 

  评论这张
 
阅读(1375)|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