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钻石。梦工坊

独立珠宝设计师的博客

 
 
 

日志

 
 

珠宝产业的发展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2012-06-07 17:11:56|  分类: 行业观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叶志华(本文为中国黄金报北京采编中心的采访)

1、中国珠宝首饰设计师如何利用知识产权的游戏规则来保护自己?

中国长久以来刻意忽视知识产权的保护,甚至鼓励模仿国外先进技术,并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好处。但这种简单的山寨经济利益已经碰到了瓶颈,目前珠宝首饰产品的创新几乎在推出市场的同时就被大量复制,即便取得了相关专利权仍不能避免遭受侵犯,这样企业失去了投入研发和创新的动力,始终停留在新产品上市——大量山寨——蜂拥降价竞争——退出市场这样的恶性循环里。

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是推动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根本。目前珠宝行业并没有形成有效或者说是大家有共识的游戏规则来保护自己作品的权益,很多公司注册设计专利或版权登记更多是出于广告宣传的目的,并非是保护设计权益的一种手段,因为中国目前的社会环境不利于知识产权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和执行有待加强,作为一名专业设计师,在这一过程中要起推动作用,因此作品设计完成后必须及时申请著作权。

2、在国外,许多珠宝品牌的发展是与设计师紧密相连的,原创设计对于企业品牌的发展有何深远意义?

A、提升品牌价值。原创设计的产品是一种高潜质的战略资源和晋升竞争力的战略要素,原创设计的新产品不但能增添企业的资产价值,而且还能增长企业的竞争优势,构成企业强有力的营销工具。

B、提升经济效益。在行业分工链条中占领制高点,在分工链条享受高端分工带来的高利益。通过原创设计开发出的新产品和新服务,使产品获得差异化,降低价格的敏感度,摆脱价格战的困境,在行业中使产品获取逾额利润而不是均匀利润,在竞争中博得先机。

C、是品牌的生存之道。在品牌的发展过程中,原创设计让品牌永葆活力,没有创新,就没有提升;没有创新,就必定加速老化直至淘汰,不可能获得持续的发展。纵观国际一线珠宝品牌的发展史,其发展过程其实就是产品不断更新换代的过程,因此原创设计是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3、“中国制造”距离“中国创造”还有多远?作为珠宝设计师,应该从哪些方面作出努力?

最近几年,我国珠宝行业在产品设计创新方面迈出了重要的步伐,但还不能说已经实现了由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转变。有影响力的原创设计品牌非常少,大部分的品牌都是底层次的大众化品牌,有的甚至是伪品牌,高端品牌无法与外国品牌竞争。要实现这一转变,不仅需要加大投入,更重要的是需要有体制机制的保证和人才支持。就目前来说,我国珠宝行业在这方面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产品设计投入增长滞后于市场发展需要;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产品产值的5 左右的设计研发费相比,我国珠宝产品设计费不到产值的1%;更重要的是珠宝首饰设计收费没有获得认同在整个珠宝产业的链条中产品设计费没有单独体现出来,甚至很多选款式下订单的零售商没有“设计费”的概念,因为深圳很多工厂各个生产工序都有明确而清晰的标价,做版(模具)有起版费,镶石有镶工费,但唯独设计费没有单独列出来,设计师的工资(设计费)包含在工费中。这个现象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加上许多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还缺乏必要的政策环境支持,所以出现消费者只选国外珠宝品牌产品的非正常现象;高层次、有创新能力的人才缺乏等。笔者认为,设计师除了做好产品创新设计,提升专业水平、坚守“不抄袭”的职业底线外,更重要的是合力推动产品设计效益的清晰化,在行业中明确“设计费”的概念,提升设计师的行业地位和职业的尊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到珠宝设计这个事业中。

 

4、您在与产品生产商就作品版权的转让、利益让渡等方面的关系状况,当中是否有比较突出的矛盾?

目前在珠宝行业中对于作品版权的转让、利益让渡等方面还没有建立一种有效及双赢的游戏规则,更多的是一种简单的买设计版权的方式,由于是一种比较初级的交易,因此并没有比较突出的矛盾。

 

5、作为设计师,您对版权保护有什么看法?

版权实质是把设计师的创作成果作为财产来看待,版权保护的意义有以下几个方面:

1)、版权保护是珠宝设计工作室和设计公司生存的基础。并给产品设计企业的生存发展开创了广阔的空间。设计企业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造自主品牌,谋求进一步发展?笔者认为,这些创意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好版权这个有利武器,一方面要改变被客户买断作品使用权的作法,只与客户签订许可使用协议,从而保护好自己对作品的版权;另一方面,加大打击盗版和侵权力度,避免由于侵权盗版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利益。

2)、版权保护促进产品创新。知识产权的保护,本身就是一个游戏规则,遵循并合理的利用这些规则,将对我们的产品创新起到了很大的支撑作用。

3)、版权保护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只有形成良好的版权保护氛围才能为市场竞争提供了公平、公开的环境。只有保护珠宝设计者的正当权益,才能激励创作,不断创作出新的产品,市场才能繁荣,产业才能壮大,整个产业发展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6、您认为目前相关法律可以满足设计师维权的需要吗?

不能。珠宝首饰产品创新的周期较长,而创新成果却极易模仿。珠宝首饰新产品的更新周期一般为2-6个月,工艺简单的市场适销款式只有两个星期。更新速度如此之快,版权保护凭借其审核时间短、快捷便利的优势显得尤为重要。但是,目前版权保护机制特色各异,版权登记机构就不尽一致,由于版权登记制度以自愿为原则,实行形式审查,对于原创的把握尺度难免有别,这就为重复登记、抢先登记异地流行款式的恶意登记留下空间。创新企业的合法权益要得以保护,离不开政府营造的良好创新氛围,也需要行业的遵约守法。版权保护机制刚刚起步,要想促进珠宝行业的创新,版权机制的健全势在必行。

  评论这张
 
阅读(104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