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钻石。梦工坊

独立珠宝设计师的博客

 
 
 

日志

 
 

做一个负责任的“原创设计者”  

2013-01-17 19:34: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叶志华   本文刊载于《时尚珠宝》杂志

做一个负责任的“原创设计者” - 叶志华 - 钻石。梦工坊
 
 

高度的敬业精神
很多珠宝设计专业的学生或刚入门的年轻设计师都说由于喜欢艺术所以从事珠宝设计。但我在这里要强调的是设计并非等同于艺术。刚入行时我也没有分清这个概念,在做设计时麻烦可大了,作品99%被老板毙稿。工作几年后明白了设计是与市场互动的过程,是沟通,是传达;而艺术是表现,是创作。这并不是说设计里没有表现的成份,更不是说艺术是不在乎沟通的。但是两者在这两项上的侧重是有很大差别的。设计是不能凭感觉做的,要考虑各种因素,要寻找最佳的表现形式,要把自己的感觉“翻译”成大众能够理解的视觉造型语言。首饰设计师要承载和实现的东西远比一个画家或艺术家要多。艺术家可以任性肤浅但作品要深刻,很多艺术作品甚至远离大众无法解读;设计师需要严谨深刻但作品要肤浅易解。设计师靠理性工作,而不是情感,很多时候人的感性与理性无法平衡,这也是设计师痛苦的原因之一。因为首饰设计不是艺术而是一份职业,这一点很多人不明,有些工作了多年的资深设计师也可能对设计工作没有了热情,甚至厌恶,从事设计仅仅是为了生存,为了混饭吃,所以什么活也得干。但是我们可以小心呵护自己的心灵,不要轻易否定自己的良知良觉。除了工作,你还可以继续自己的艺术追求。既然从事这份职业,就请守住并珍惜你那份痛苦吧。不喜欢自己职业的人太多了,出租车司机不一定会很喜欢开车吧?但他的驾驶技术却非常棒,并遵守交通规则。有些厨师也不喜欢吃自己做的东西,但是他技艺娴熟,可以做一桌美味佳肴供人大快朵颐,而自己只吃减肥餐。有些优秀的发型师也会对自己的职业厌恶抱怨,但是他熟练掌握任何发型技巧。因此,作为一份职业,珠宝设计师也需要拥有高度的敬业精神,高超的职业技能、良好的职业信誉。敬业精神是支撑我们从事这门职业的精神力量。

独立的判断能力

做一个负责任的“原创设计者” - 叶志华 - 钻石。梦工坊
 

首饰设计师在当今中国仍是弱势群体,既没有产品开发的决定权又无创作话语权,在老板们催命迫稿的压力中身不由己。每天最痛苦的事情是没有灵感,画什么呀?尽管无时不被主管具体细致的设计要求催迫着,却感到无从落笔。我想主要原因在你缺乏独立的思考与判断能力,习惯听命于你的老板。只要决定自己把握话语权,就能发现你的老板比你还困惑,虽然他每天催命迫稿,其实不知所云。事实上不懂设计的销售者比不懂销售的设计者更吃力,更没有方向。所以无论你设计什么他都感觉不满意,甚至会经常下达各种自我矛盾,不知所云的指令,然后是无休歇的改图修版,直到大家都疲惫厌烦了才定稿。

珠宝设计已经变成一个高度商业化的行为,由于其目的过度功利性、是否获利是判断作品成败的标准---从而被迫出现了我们常见的标签化,庸俗化首饰设计。常见的商业化创作方式是,先挖空心思“策划”出一个概念性主题,然后去寻找一个元素、构思一个造型来满足这个概念的体现,再做些表面修饰,然后用这个视觉造型元素扩展成一个系列的首饰,营销策划部门为它硬生生地贴一个忽悠的名称便推广销售了---过度的功利性冲淡了珠宝首饰原有的多样化、个性化的幻彩。什么时好作品呢?很多人都认为是装饰性,认为首饰是为了让人更漂亮、更美,而挖空心思创造花巧的装饰纹样。其实是一种误区,首饰作为一种价值符号从古到今都没有变。尽管人类社会的价值尺度从暴力权势到财富身家,又到了知识品味时尚等级,但首饰的阶层符号的性质从来没有改变。当今中国的主要价值尺度是财富,起码人们都希望首饰显得比实际价格贵一些,所以面大轻金、六围一镶嵌的钻石首饰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设计师所有的创作是为了增加符号的价值,既要思考其价值评判标准,又要用最佳的方式表达出来,将自己喜欢的艺术语言与首饰设计接轨,在没有约束的情况下放飞你的艺术灵气,先有艺术性的图形再揉入功利的思考,款式是设计师仅有的为人打造价值符号的手段,理应珍惜。

对自己的作品负责

做一个负责任的“原创设计者” - 叶志华 - 钻石。梦工坊
 

首饰的材料与价位、工艺都不是设计师可以决定的。设计师的话语权主要在于金属造型的改变和表面视觉张力关系---所谓款式。你要处理的是艺术与功利的视觉关系。平衡商业与艺术两者的关系,在创作时三思而后行,先考虑结果再付诸行动,这样虽然略有不够果断之嫌,却是一个成熟设计师的创作前提,国内市场恰恰缺少这种能为自己行为和作品负责任的设计者。消费者花钱买珠宝首饰,我们有义务为他们做凭良心认可的好东西,你的设计对大家来说是物超所值,还是价高于物呢?一件作品能否对所有人负责任体现在多方面,不抄袭、有思想、有传承价值是对自己负责;以人为本、尽量在适应国人审美的同时提升审美品位,是对消费者负责;原创设计含量高、发挥企业工艺水平、成本控制力好,是对企业负责;减少浪费、支持资源回收再利用,是对环境负责。

 

 

  评论这张
 
阅读(962)|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