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钻石。梦工坊

独立珠宝设计师的博客

 
 
 

日志

 
 

珠宝设计让我的生命有了新的意义  

2010-12-04 09:38:10|  分类: 艺术/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专题访谈:对话国际珠宝大师

珠宝之家网(www.525zb.com)是国内第一黄金珠宝精品导购门户,拥有百万的珠宝消费用户,专注传播珠宝文化、品牌精品、原创设计、以及精品在线导购等。其中国内外珠宝设计是我们近期采访报道的重点。

珠宝设计师,特别是国际珠宝大师,对于消费者或者是读者而言,就像是“明星”一样让人感觉很神秘,很遥远。此次,珠宝之家为了揭开珠宝大师的神秘面纱,拉近“明星”和读者、消费者的距离,特邀您进行专访,通过彼此的交流沟通,将您的设计理念、设计风格以及所可以提供的设计服务一一呈现,让读者和消费者更加了解您,了解珠宝行业,了解珠宝设计师!  

拟采访提纲如下:

1、  您当初是如何开始从事珠宝设计的,这里面有没有故事?

2、  您的创作理念是怎样的,您怎么看待珠宝和珠宝设计?

3、  您有没有自己一贯的创作风格,或者您当下的创作风格是什么,能跟我们简单的介绍吗?

4、  您的创作灵感一般来源于哪?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某一个作品的创作经历吗?

5、  您有做个人定制服务吗?来购买您作品的消费者一般都是哪些群体?

6、  作为设计师,能跟我们谈谈您觉得当下中国的珠宝流行趋势是什么?将来中国的珠宝艺术将会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

                                                                                                                                         珠宝之家网记者:何丽霞

                                                                                                                                         TEL:86-755-25791599

 

文\叶志华

1、  您当初是如何开始从事珠宝设计的,这里面有没有故事?

在答问题前我要说明一下,其实“对话国际珠宝大师”这个提法对我而言是不适当的,我只是深圳众多珠宝设计师中的普通一员,还远远没有达到国际大师的水平。我也没有追求国际大师这个称号,甚至是中国“珠宝设计师”这些职业资格认证都不是我要追求的东西。我只是非常热爱珠宝设计,珠宝设计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甚至让我的生命有了新的意义。

我是属于“半路出家”的设计师,当年在职业学校学习素描、色彩、平面构成等美术基础课。毕业后到一家国企工作,做过企业内刊的主编,总经理秘书,办公室主管等,主要工作就是写写内部的文件、宣传稿、领导们的演讲稿、等等。2000年所在的国企改革,国家的企业变成了私人老板的。我失业后才来深圳寻找发展机会,我以27岁的高龄进入这个行业。刚开始是在一间手工制版的小作坊画图,改图、变款式。2004年才进入千禧之星珠宝工作了两年,上班画手绘图。下班后学习JCAD软件,没有电脑,就去附近的一家电脑培训中心“租机”(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机),没有老师,就自学,没有教材,就自己摸索。我比较笨,自己摸索了两个月后才把三条线变成了一个具有光影效果的三维实体。后来进入钻之韵工作了六年多,一直用JCAD软件做设计,画效果图、做版。在九年的珠宝设计工作中,每一个微小的进步都源于自己的坚持。

在深圳珠宝首饰厂做珠宝设计压力是很大的,没有自由,除了严格的工作时间外,有些工厂上下班还会搜身,只准穿拖鞋和没有口袋的制服进出工厂,我曾经在XXX工作过两个月,我喜欢自由,上班时带了一本珠宝设计杂志进入工厂,下班带出了工厂,不但被老板解雇,还扣300多元的工资,理由是违反厂规。这是最真实的故事,至今我仍然珍藏着那张扣工资的罚款单,罚款单上有厂长和老板的签名和罚款原因。我并没有憎恨或者抱怨,我只想保留自己珠宝设计生涯中的一个故事,同时也因为这种罚款单见证着深圳珠宝产业文明的成长,也见证着中国农民工城市化的艰辛之路。在深圳珠宝首饰厂工作的设计师环境是很恶劣的,中国劳工的生存环境是恶劣的,没有坚强不屈的意志是做不下去的,无法在繁华的都市中立足。值得欣慰的是这两年情况有所改变。事实上,深圳珠宝企业的老板或管理者也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产业的进步源于管理者观念的改变,但更大的进步是源于管理层的换代,第一代的创业者已经到了退休年龄而开始退出这个行业的舞台。他们的子女们接过了家族企业的管理权,渐渐形成了这个产业第二代的管理者,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年轻而富有活力、高学历并具有国际视野,具备现代企业的营运能力,有些甚至是海归,他们是这个产业的新生力量。

 

2、  您的创作理念是怎样的,您怎么看待珠宝和珠宝设计?

第一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理念这个提法比较抽象,我也搞不清理念到底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我认为珠宝就是一种贵重的饰物,是一种身份符号,有的传达情感,有的展现个性,有的展现品位。珠宝设计就是通过造型语言和情感表达提升其符号价值。

 

3、  您有没有自己一贯的创作风格,或者您当下的创作风格是什么,能跟我们简单的介绍吗?

如果以造型语言的风格来定义的话,我认为我的创作是属于现代主义的。从“建筑”系列到汉字与书法展中的“鱼”。都能找到现代主义的特征。现代主义语言特征为:机器感强,绝对的理性、功能至上,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性,造型的特点是抽象的几何形,甚至是非几何抽象。

 

珠宝设计让我的生命有了新的意义 - 叶志华 - 钻石。梦工坊

 

4、  您的创作灵感一般来源于哪?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某一个作品的创作经历吗?

我的创作灵感主要来源于生活。比如这次参加TTF举办的汉字与书法首饰作品展,我设计了很多稿,但都没有突破性。那天已经是凌晨一点了,我由于没有灵感而非常痛苦,因为今天就是最后的截稿日期,我必须在上午9时前完成这次的参展作品,正在苦苦思索的时候,我的电脑屏幕突然出现了一群非常漂亮的热带鱼,原来是一个屏幕保护程序,这时候我才发现“鱼”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让我有了创作灵感,于是我就设计了一套“鱼”字的首饰。

 

5、  您有做个人定制服务吗?来购买您作品的消费者一般都是哪些群体?

有。都是很好的朋友,或者是朋友的朋友们,我有很多的邻居以及他们的亲戚朋友都成为了我的定制客户,甚至你们珠宝之家网站的老板都来我这里定制了一对结婚戒指。在我的概念中,“作品的消费者”或者“客户”这个提法是不对的,我并没有把他们当成商业交换的顾客,而是我最真诚的朋友,是我从事珠宝设计事业的忠实支持者,在设计和制作服务的过程中,每一次的成功都源于彼此间的高度信任,而这种信任在目前中国过度化功利的社会中是非常稀缺而倍感珍贵的。与品牌公司的合作,也基于一种互相的支持与信任,基于一种共同提升珠宝产业的责任。

 

6、  作为设计师,能跟我们谈谈您觉得当下中国的珠宝流行是什么?将来中国的珠宝艺术将会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珠宝设计让我的生命有了新的意义 - 叶志华 - 钻石。梦工坊

 

现代主义风格的个性首饰将会是中国珠宝首饰的流行趋势,虽然国际一线的珠宝首饰品牌已经进入了当代的设计,但中国的市场会有些滞后性。将来中国的珠宝首饰材料会越来越多样化,今年彩宝市场的火爆就是一个例证。最后我想补充的是,目前造型烦琐复杂的装饰性首饰仍占据中国市场的主流,珠宝设计走进了一个误区,过度功利性而缺乏艺术的美感,在设计方式上热衷于寻找营销概念而忽视了对造型语言的研究与探索,推出来的所谓新款式大部份都是落后的工美主义风格,视觉造型非常混乱,并没有与国际接轨,以设计时间上的“新”代替了设计造型语言中的“新”。有很多款式的造型都牵强附会去迎合营销概念,甚至造型与概念毫无联系,非常纠结!!!

 

本文为珠宝之家网的采访稿,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剥你光猪!!

  评论这张
 
阅读(1432)|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